About me

Yi-Wen Yuan / 苑奕琝 一個普通的大學生(2022-2024) 主修營養及食品科學 座右銘: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胡適 如果我可以,你也可以!! Linkedln:Yi-Wen Yuan / 苑奕琝 Email:ywyuan2489@gmail.com 證照:...

2024年10月2日 星期三

食品檢驗分析丙級技術士心得

 B-1 乾熱滅菌及濕熱滅菌之操作

學習高壓滅菌斧與烘箱的操作使用,在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是極其重要的一環,若被污染到則整個實驗可能就失敗。
高壓滅菌斧原理為利用高壓將沸點提高,然後再利用121度的高溫將生理食鹽水、培養基滅菌;烘箱則是將器具滅菌,如燒杯、血清瓶、藥勺等。
在操作濕熱滅菌的時候,老師跟我們提醒血清瓶不能蓋緊,且剛滅菌完成時一定要兩段式開蓋,避免突沸危險,培養基也報廢了。 

B-2 細菌細胞大小之測定

如何操作接目測微計與接物測微計的換算對於觀測微生物的大小為必要技能,在剛學習的時候,我常搞錯換算的公式,理解背後的邏輯後,反而變得簡單易懂。這樣的經驗也讓我更加重視理解原理的重要性,而不僅僅是死記公式。

我們實驗室的顯微鏡有4X、40X與100X 的倍率分別,當我想看更清楚細胞結構的時候把倍率調整到最高,卻發現影像比40X 的更模糊,江老師解答說,因為最高倍數的這個需要使用油鏡,難怪會看不清楚。

B-3 酵母菌細胞之觀察

不同於B2 細菌觀察的部分是,酵母菌形狀為圓形,老師請我們觀察酵母菌特殊的出芽生殖,是細菌不會有的,酵母菌幾乎都是黏在一起,與桿菌完全不同。

B-4 食品中生菌數檢驗

從無菌操作台中將牛奶樣品取出,進行10倍、100倍、1000倍稀釋。剛開始操作的時候我常忘記每一個稀釋倍數要換一支刻度吸量管,因為管內的殘留液體會影響到稀釋的倍數。所以剛開始的時候非常挫折,後來我透過先規劃實驗中的步驟,再開始實驗,可以更清晰地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改正了我總是會忘記要換器具這件事情。
後來理解到,每一個實驗都是這樣的,必須先在腦中想好流程規劃及實驗步驟,或是寫在實驗記錄本上,才能順利的進行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